佛門網12講

宗頓法師開示淨土法門 - 第一集

感恩宗頓法師在佛門網開示淨土法門。首集的主題是「如何在今生向輪迴說再見?」 法師很重視弘法的時代背景和我們的根基。當今末法時代,為什麼靠佛力尤為重要?念佛法門和我們的根基又有什麼關係?且聽法師為我們開示「信為道源功德母」的重要性。

宗頓法師簡介: 宗頓師父主力弘揚純正的淨土法門。他早年在廣州花縣師範畢業,出任了幾年初中教師,後赴加拿大旅居了25年。學佛近30年,但始終沒法將心安下來。2014年師父偶然在內地接觸到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,有如苦海明燈,隨即回加拿大,結束了事業,安頓了家人,2016年4月出家,同年12月在台灣佛光山受三壇大戒。師父發願以餘下生命,四海為家,專門弘揚淨土宗善導流法門 ,目前在中國(香港)淨土宗協會主持各項法會。 

宗頓法師開示凈土法門 - 第二集

這一集的主題是「 西方淨土真的這麼難去嗎?」佛陀告訴我們,西方淨土那沒有苦難,只有快樂。 想移民到那裡需要什麼條件呢? 一般人認為,那肯定很難去了!善導大師說: 極樂世界是涅槃的境界,靠我們自己的修行功德恐怕很難往生。所以釋迦牟尼佛為我們選擇了一個最重要的方法:一向專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。」即是說,只要信受阿彌陀佛救度,願意往生西方淨土,專念南無阿彌陀佛,就一定可以去西方淨土。 

宗頓法師開示凈土法門:第三集

這一集的主題是「 是否沒有智慧的人才選擇念佛?」法師告訴我們,淨土法門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,所有根機的人都適合! 一個人表面看起來多麼愚鈍,只要他選擇了念佛法門,就開始有大智慧。老老實實念佛, 先是往生,到了極樂世界, 自然就會開智慧了。 

宗頓法師開示凈土法門:第四集

這一集的主題是「 念佛人是否要一心不亂才能往生淨土?」法師指出, 這就要看我們怎樣解釋「一心不亂」了。若果人人都是站在自己宗派立場來看,那就標準不一。 善導大師說 ,一心不亂即是專門念佛而無雜亂,這樣念佛,就一定可以往生西方淨土,因為這是阿彌陀佛本願所作的保證。請收看宗頓法師在本集中的詳解。 

宗頓法師開示淨土法門 - 第五集

這一集的主題是「 脾氣大、習氣重念佛能往生嗎?」作為念佛人,我們當然應該嚴格要求自己,盡力改掉壞習慣。但概念得要弄清, 往生西方淨土,靠的是阿彌陀佛大願力。宗頓法師帶引大家看 《觀無量壽經》下品下生的一個故事,讓我們有更深的體悟..... 

宗頓法師開示淨土法門 - 第六集

這一集的主題是「 念佛有甚麼現世利益?」我們念佛人在往生之前,仍然要生存在這人世間,考慮念佛有甚麼現世利益可以說很正常。 念佛人有阿彌陀佛光明注照 ,菩薩相隨,天神守護,得以業障消除,福慧自然就會増長。 宗頓法師 還跟大家分享幾個念佛而獲現世利益 真實個案。 法師慈悲提醒大家:千萬不要錯失良機啊! 

宗頓法師開示淨土法門 - 第七集

這一集的主題是「 為甚麼淨土法門有那麼多誤解?」法師首先指出,淨土法門可分為隋唐淨土和宋明淨土。 隋唐淨土按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為據, 宋明淨土則參雜了天台、華嚴、禪門等思想,表面看起來教理豐富,結果卻導致修學者往往失去信心; 法師 認為,宋明淨土對經教亦有所誤解,引起來不少問題..... 

宗頓法師開示淨土法門 - 第八集

這一集的主題是「為甚麼要學習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」。 宗頓法師認為, 善導大師的思想最能契合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凡夫根基。 大家公認善導大師是彌陀化身,大師的淨土思想有楷定古今的作用,徹底彰顯了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本意。最重要的是,如果我們依照善導大師的教化,就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淨土。現在,請根據法師的視頻仔細學習。 

宗頓法師開示淨土法門 - 第九集

這一集的主題是 「為甚麼念佛的人多而往生的人少呢?」 宗頓法師認為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雜修雜行:這樣修行,和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,不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。而且,如此修就好像走崎嶇山路一樣,危阻重重。 法師指出,雜修雜行時,心就沒有繫念阿彌陀佛和極樂淨土,所以就難以往生。還有,雜修雜行的人,要迴向自己修行的功德來求生西方淨土,但他們的修行被貪瞋諸見煩惱所間斷,所以難作依靠。在這一集裡,法師逐點說明,理路請晰,請大家細聽。 

宗頓法師開示凈土法門 - 第十集

這一集的主題是「只靠念佛就能夠往生,有沒有這麼好?」很多弘揚淨土法門的法師和居士,對往生淨土設立好些條件和標準。 宗頓法師指出,如果按照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,就沒有這些障礙。善導大師告訴我們,稱名念佛是正定之業,沒有任何不確定性,一定能夠往生淨土。 善導大師解釋說:「言南無者,即是皈命。亦是發願迴向之意。言阿彌陀佛者,即是其行。以斯義故,必得往生。」亦即是說,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,已經包括了信願行。信願行具足,當能往生西方淨土! 

宗頓法師開示凈土法門 - 第十一集

這集的主題是「為甚麼淨土宗萬修萬人去」。講者宗頓法師引用祖師大德的觀點及經文,來作為這論題的依據。 宗頓法師先引述善導大師的觀點,並整理了四點「淨土宗萬修萬人去」的理由。然後,再引用永明禪師及印光大師的開示,來肯定這個主題。最後,回歸經典《觀無量壽經》的經文,來證成「萬修萬人去」這個命題。為使聽眾更容易掌握這集的內容,法師舉了個例子來加以說明。 

宗頓法師開示凈土法門 - 第十二集

這集的主題是「怎麼做一個開心念佛人」。講者宗頓法師引用源信、善導兩位大師的法語,來說明這一主題。 宗頓法師先引述源信大師的法語,來烘托出「人身難得」,並為我們能生存在這世間而感到慶喜。另一個能使我們做個開心念佛人的事實是,阿彌陀佛的佛號功德。因為彌陀佛號的功德大,所以我們只要專一念佛,將來必定能往生。故此我們不必為自己念佛時的心是否不夠清淨而擔心。最後,法師再援引善導大師十句偈語,以增加大眾念佛必定往生的信心。